清宫饮酒

发布时间:2021-01-29 10:59来源:字号:【大】【中】【小】

  每逢喜庆便饮酒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在中国古代帝王的饮食生活中,酒占据了一个非常重要而特殊的位置。自古以来,酒一方面被人奉为“琼浆玉液”、“消愁药”、“长乐公”,甚至还有“酒为欢伯,除忧为乐”之说;另一方面又被人咒骂为“祸根”、“魔鬼”、“毒药”,产生这样截然相反的评语,显而易见,与人们的社会环境、经济条件、精神状态及个人嗜好有一定关系。作为一国之君,染上了这种嗜好,成天沉湎于酒中,是十分危险的。其实酒并不可怕,只要科学地饮用,不仅可以减少酒祸,相反有益于身心健康。清代几位高寿皇帝的饮酒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例如康熙、乾隆等皇帝都喜饮一点酒来养生。

  清代酒类品种之多、风格之异,是中国历代无法比拟的。酒的名称也是形形色色,有的是以酒色取名,有的是以产地取名,有的是以人名取名,有的又因酿造方法的特殊,而加以特定的名称,这些都丰富了清宫的酒类。在此基础上,清宫酒形成了以重养生为主要特色的传统,这里介绍2种清宫养生名酒。

  ⑴ 菊花白酒

  菊花白酒是清宫名酿,是用清宫御酒秘方精酿出来的高档滋补酒。菊花是我国一种历史悠久的名花,除供人观赏外,还具有食疗价值。因而古人在食其根、茎、叶、花的同时,还用其花酿酒。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饮菊花酒可以“免灾、长寿、吉样”。历代皇室都把菊花酒作为“益寿延龄”的珍品。

  宫廷有在重阳节饮菊花酒延寿这种古老的习俗。历代宫廷对菊花酒的酿制方法不尽相同。明代菊花酒是用“甘菊花煎汁,同曲、米酿酒。或加地黄、当归、枸杞诸药亦佳。”清代,菊花酒称为“菊花白酒”,用白酒浸渍药材,蒸馏提取。

 

  清代同治年间,有个太监获准出宫,开了个“仁和酒厂”,根据宫廷太医的方子,酿成“菊花白酒”、“莲花白酒”等,供皇室享用。据后来“仁和酒厂”副厂长甄富荣说,仁和酒厂最初由几名太监管理,是一座官办的御酒坊,为就近取玉泉山的水,酒厂设在海淀,以后又逐步脱离了清宫的直接控制,变为独立经营,但仍以酿制宫廷御酒为主。甄先生的父亲16岁便进宫送酒,宫里则一年给两次颇为优厚的赏银。由于上述原因,仁和酒厂便成了掌握清宫御酒奥秘的唯一厂家。清朝末代皇帝的弟弟溥杰先生品尝以后认为很有清宫御酒的味道,欣然命笔写下了《题赞仁和酒厂新酿菊花白酒》:

    香媲莲花白,澄领竹叶青。

    菊花夸寿世,药佐庆延龄。

    酿肇新风味,方传旧禁廷。

    长征携作伴,跃进莫须停。

  ⑵ 莲花白酒

  该酒为宫廷高级滋补御酒,创制于明代万历年间,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另据徐珂《清稗类钞》说:“瀛台种荷万柄,青盘翠盖,一望无涯。孝钦后每令小阉采其蕊,加药料,制为佳酿,名莲花白。注于瓷器,上盖黄云缎袱,以赏亲信之臣。其味清醇,玉液琼浆,不能过也。”瀛台是今日的中南海湖中的小岛,文中泛指当时的太液池。慈禧太后用这里所产白莲花的花蕊入酒,改良了传统的莲花白酒,酿成名符其实的“莲花白酒”。该酒配制方法为清宫秘方,后来流入民间。

 

 

  圆明园研究院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