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使臣与圆明园

发布时间:2021-01-29 10:55来源:字号:【大】【中】【小】

  明清时期,朝鲜使臣在中国皇城的主要活动区域为紫禁城及皇家园囿。17世纪早期赴清的朝鲜使臣的活动主要就是朝参和上、下马宴,而不参加宫中庆典、朝贺等。康熙朝开始,规定朝鲜使臣要参加皇帝、皇太后、皇后的贺礼。朝鲜使臣开始受到皇帝的重视和欣赏,可以在京城范围内较为自由地活动,待遇完全优于其他邦国。正、副、书状等三使除了参加各种出使交流的常仪和新年的正贺外,开始受邀出席当时皇家在城外行宫的宴席,活动范围逐渐扩大。雍正之后的各朝,特别是乾隆时期,官方的使臣流动更加复杂,深入到各皇宫禁苑。圆明园作为当时重要的皇家宫苑,自然成为两国进行外交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

  皇帝对朝鲜使臣都优待有加,朝鲜使臣除了参加正常的大朝典礼等活动,还会受邀参加贺礼,如年终宴、岁初宴、元宵节宴、万寿圣节宴、千叟宴等。雍正时期,圆明园开始逐渐被用于重大节日的筵宴和皇家自身的休养,所以使臣的活动也逐渐扩大到圆明园。已知的朝鲜使臣最早进入圆明园的记录是在乾隆四十七年(1782)。这一年,朝鲜作为唯一来朝的国家,参加了在圆明园举行的庆典。而关于朝鲜使臣的进园路线,由于史料记载有限,仅可获悉出宫城都是走西华门,从阜成门出城前往圆明园,是通过御路。至于使臣在圆明园内部的活动范围及活动流程,从1782年的正大光明殿逐渐扩展到山高水长阁、同乐园,尤其是在乾隆皇帝80大寿之际,特赐各国使臣遍游福海。

  除了各宫廷筵宴,皇帝出宫迎候的仪式,即祗迎也是使臣的重要行仪活动之一。祗迎是皇宫内,皇帝参与的各大仪礼活动的重要仪式和步骤。一般位于仪典的起点和终点,其作用和效果要表现出天子的无上地位。由于朝鲜使臣多受重视,使臣被要求参加各个皇帝出行的祗迎,并经常受到接见。朝鲜使臣参加的皇帝出入宫祗迎活动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祭祀、祭祖;一类是行幸行宫,拈香许愿等。1790年和1793年,朝鲜使臣就曾在圆明园门外参加了抵迎活动。

  朝鲜是与清朝保持最亲密关系的国家,进入圆明园人数和次数最多的外国人就是朝鲜使臣。他们不仅为维护朝清关系做出重要贡献,同时留下了大量翔实生动的文字记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文献。

  圆明园研究院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