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帝冬季游园的交通工具

发布时间:2021-01-29 10:51来源:字号:【大】【中】【小】

  满人生活在白山黑水的东北,天气十分寒冷,滑冰是他们的必备技能。清太祖努尔哈赤就是一名滑冰高手,他麾下以滑冰闻名的费古烈部队就曾在墨尔根城遭到蒙古的巴尔虎特部落围攻时,完成过“天降神兵”的经典战役。清兵入关后,也将滑冰的习俗也带进了关内,滑冰早期也成为军事训练的内容。每年当湖面冰冻十分坚实时,清朝皇帝就要在西苑校阅八旗清军滑冰。

  到了冬季,圆明园笼罩在一片冰天雪地之中,湖水也全部结满厚厚的冰层,处理完政事的清帝并不会待在寝宫之中,依然还要在园中四处游赏,不能乘船,这么大的园子,交通问题怎么解决?清宫穿戴档中记录着清帝在园中经常乘坐一种叫“拖床”的去到各景点,现存的样式房图档中有一幅亭式拖床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清帝在御园中冬季的交通工具——拖床,又叫冰床。

样式房图档中的亭式拖床

(营造学社遗存底片复制)

  经过对图档的分析,这种拖床规格大约长2米、宽1.2米、高1.8米,像是在船上安了一个轿子,船底应有类似冰鞋的窄条,以人力拉动在冰上行走,拉拖床的人穿着冰鞋,几个人一同滑起来,速度也不慢。从其他的绘画和老照片中,我们可以窥见拖床的真实面貌和后来发展变化的情况。

 

《冰嬉图》中的拖床

 

《紫光阁赐宴图》中的拖床

 

晚清老照片中的拖床

  从图中看,拖床亭内有保暖的隔层,就是一个滑行的暖轿。拖床从开始的全木结构,变成了晚清时的钢铁结构为主,融入了很多西洋的因素,在当时应该是相当时髦的冰上交通工具。

  为了保证清帝的安全,拖床自然要等到天气最够寒冷,冰层足够厚时才能乘坐,因此在圆明园中的清帝在冬季经常关注着何时可以乘坐拖床在冰上游园。根据湖面结冰的厚度要先进行试验,看是否能够承受拖床的重量。有几首御制诗次记录了初冬时,乾隆皇帝看见冰还不够厚,不能坐拖床,隐约有一丝迫不及待的情绪。到了水暖冰消的早春,湖面的冰慢慢开始融化,管理园子的官员为了献殷勤,让乾隆皇帝早点坐船泛舟,命划船的太监强行凿开冰层,这让乾隆皇帝十分不悦,写过好几次诗来批评这种劳民之举。

  圆明园研究院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