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家春

发布时间:2021-04-30 11:47来源:字号:【大】【中】【小】

  “天地一家春”是圆明园九洲清晏东路后妃寝宫院七间正殿的内额,也是后妃寝院的总称。嘉庆皇帝生于天地一家春。但天地一家春之所以为人称道,是因为这里曾出了位主宰大清帝国长达近半个世纪之久的慈禧太后。

  根据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咸丰五年(1855)二月奉旨改准的一幅天地一家春寝宫院平面图,可知咸丰时期,天地一家春殿穿堂西侧三间是“懿嫔住”,懿嫔女子下屋就是宫女的工作屋舍在南边偏西院里。而懿嫔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天地一家春的妃嫔寝殿设有床和火炕,铺地毡、床毡、隔断毡、帐幔、褥子等,夏季铺凉席。寝宫区每年春季还要安设秋千架。天地一家春所在的九洲清晏是圆明园的内围禁区,因此除了近伺太监和宫女外,所有的官员、园户、杂役都不能擅自越过九洲清晏的各座桥梁。

  慈禧入宫时赐号兰贵人居于此,后晋封为嫔,咸丰六年(1856)三月二十日在紫禁城的储秀宫诞下皇子,于当年晋封为懿妃,次年晋封为懿贵妃。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九洲清晏的六七百间殿轩廊榭,承载着慈禧美好回忆的荣宠之地被大火烧毁,仅剩下慎德堂直南临湖的“敬事房”南房十间。

  同治十二年(1873),同治以向慈禧进寿为由,试图择要重修圆明园,而九洲清晏则是修缮重点,拟修建殿宇游廊值房437间,但因财力不足终究于次年七月停工。当时九洲清晏已基本修建60多间房屋,包括圆明园殿、新建七间殿、天地一家春殿、东西配殿、宫门、值房等。

  同治十三年(1874)慈禧在昔日敷春堂内选址新建一组建筑,赐名“天地一家春”。敷春堂前殿,明间和东梢间都设有宝座床。殿内明间和东西次间上层都有假仙楼。后殿明间有相背两张宝座床,殿内上层有仙楼,楼梯在东西梢间。

  为配合此次修建,内务府传办江西九江烧造一系列日用瓷器及陈设,其中就有天地一家春款识的瓷器。这些瓷器沿袭清中期奢华之风,也向世人展现慈禧的审美取向。此外,由于慈禧对“天地一家春”的喜爱,久而久之也就成了慈禧的御用。如颐和园仁寿殿、乐寿堂、排云殿内的众多装饰、陈设,都标记着天地一家春的字样。

 

天地一家春--盘子

  圆明园研究院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