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军机处

发布时间:2021-04-30 11:46来源:字号:【大】【中】【小】

  军机处,全称为办理军机事务处,是雍正时期创建的一个特殊机构。其成员均为“满汉大学士、尚书、侍郎、京官内特简”的兼职人员,因参与军国大事,又称枢垣、枢廷。

  关于军机处设立的时间,目前基本可确定为雍正七年(1729)。叶凤毛,自雍正八年春始,即任职内阁中书舍人,前后在内阁、军机处供职达十年之久。他在《内阁小志》中说:“西北两路出师征策妄,户部别立军需房,司官翁藻主之。于是袭其称,亦曰军需房”。赵翼在《檐曝杂记》中说:“雍正年间,用兵西北,以内阁在太和门外,儤值者多,虑漏泄事机,始设军需房于隆宗门内,选内阁中书之谨密者入值缮写,后名军机处。地近宫廷,便于宣召。”王昶在《军机处提名记》中也说到:“雍正七年,青海军事兴,始设军机房。”这三人都曾担任军机章京,具有极大的可信度。由他们的叙述可知,清代军机处产生的直接原因,就是清廷西北用兵。因而也可以确定军机处设立时间为雍正七年。

  军机处设立之初,与户部军需房同名。这两个军需房成立时间不同、隶属不同、功能也不同。前者是直接辅助皇帝的秘书班子,后者隶属于户部,主要为平准战役筹款。二者原并行存在,后者名称不变,前者则“渐易为军机房,渐又以房为处”。

  军机处设立之初的地点,目前也可确定为在圆明园。据史料记载,雍正七年正月十一日至二十九日,皇帝在圆明园呆了18天。二十四日至三月二十七日,雍正帝在园内呆了34天。四月初一日回圆明园,至四月二十七日离开,在园27天。四月二十九日又回园,至五月初九日,皇帝在园10天。同月十二日至六月二十一日,雍正在园49天。六月二十三日,雍正马上又回到圆明园,呆到了八月初二日,一共69天。八月初七日至二十九日,在园22天。两天后,即九月初一日,雍正回到圆明园,直至二十四日离开,在园24天。由此可见,这一年,雍正帝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圆明园内园居理政,军机处最初应该就是设立在圆明园。至于具体位置,先是在圆明园大宫门外的东朝房,后移到了小东门内南墙下‘一堂和气’中,也就是二宫门(出入贤良门)外,东如意门内御河之南的三间房舍里。雍正十年(1732)皇帝召鄂尔泰回京,任保和殿大学士,并赐府第、花园,“命以藩邸小红桥园赐公为别业,而中分其半为军机房”。此时的“军机房”应该是圆明园军机处早期的外值庐。到乾隆中叶,最终形成“圆明园满汉章京外值庐一在挂甲屯,一在冰窖”,即七峰别墅和老虎洞军机处两个固定地方。

  因军机大臣和军机章京的本职都在内阁或各部院,军机处只是兼职,因此他们在军机处当班结束之后还要到本衙署上班,非常繁忙。乾隆时期军机章京管世铭因做了章京之后政务繁多,无暇与朋友交往,就被友人形容为简傲。他只得解释说:“非心有所疏也。内值之班,上在宫则日入值,在圆明园则八日中往值四日有奇,比归之三日,入刑部署者二日,入方略馆者一日,过是则又须应圆明园之值。”实在是工作时间紧张,基本没有休息。

  道光二年(1822)十月,武英殿大学士军机大臣曹振镛等奏:“窃查圆明园附近地方,旧有值班满汉军机章京官房二所,一在化家屯北面,一在冰窖上坡,共计房一百余间,均系乾隆年间赏给居住办公。兹据该章京等禀称,此房历今五十余年未经妥为修整,风雨剥蚀,房屋墙垣坍坏之处甚多,近复空闲二年之久,倾塌愈甚。职等秋间前往查看,实属难以栖止,当即带同匠役核实估计,细加核减,共应需银七千两。……臣等公同商酌,合无仰恳圣恩,饬下户部,先行赏借银七千两,发交该员等购备物料,赶紧兴修,以资办公。其借支银两,即于该章京等每年应领户部银库饭食项下,自道光三年起,每年扣出银七百两,分作十年扣还,以清款项。”清晚期,中枢机构军机处竟已落魄到如此地步,朝廷无钱,最终还得克扣章京们的饭食银来修补,不免令人唏嘘。

  圆明园研究院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