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修复1860”第五期文物修复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10 13:49来源:字号:【大】【中】【小】

近日,为期48天的圆明园“修复1860”第五期文物修复项目工作顺利完成,共修复10件馆藏瓷器文物,分别为:黄釉绿彩云纹碗1件、蓝釉盘1件、青花红彩龙纹盘2件、青花云凤龙纹碗1件、紫釉莲瓣纹碗1件、釉里红夔龙纹碗2件、蓝釉盘1件、青花云凤龙纹碗1件。




圆明园所藏瓷器数量多,残损程度大,做工精美,修复难度瓷器质地较为脆弱,瓷器修复需要连贯性本期修复项目在前期拣选、拼对上耗长,个别器物如黄釉绿彩云纹碗后期需要进行雕刻,修复难度尤为突出。在总结前四期修复项目的经验基础上,修复人员结合本期修复文物自身情况,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修复手段,提升修复技术,将修复效果尽最大可能达到最佳,还原文物本来面貌目前,10件修复文物已全部通过验收入库。圆明园管理处将对所修复文物进行3D扫描,并将信息收入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游客可在圆明园微信公众号上观看。



未来,圆明园管理处将继续开展文物修复工作,用“匠心”演绎“化腐朽为神奇”,重构圆明园藏在岁月深处的筋骨,挖掘文物背后的价值,让圆明园的形象越来越清晰。

 

 

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

2022年11月1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