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遗址公园纪念曾宪梓雕像落成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1来源:字号:【大】【中】【小】

  2020年5月24日上午,圆明园遗址公园内举行了曾宪梓雕像落成一周年纪念仪式,以此感怀曾宪梓先生对圆明园遗址保护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圆明园管理处把曾宪梓先生雕像作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点位,将每年5月24日设立为“曾宪梓纪念日”,纪念曾宪梓先生的爱国之举、传承曾宪梓崇高的家国情怀。

  1993年3月,著名爱国人士、全国人大代表、时任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应邀参观圆明园遗址。曾宪梓先生看到圆明园围墙尽毁,遗址沧桑,当即表示捐资800万元人民币用于修复圆明园围墙,抢救、保护圆明园遗址。

  1995年1月,香港回归前夕,曾宪梓先生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说过:“处理商业风险,知识很重要,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直到现在我还在看 , 从中我学到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们(香港某些人)说做我的儿子很累,因为我要求他们从小要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由于港英当局排挤,金利来股票跌了很多,损失很大,但这不算什么。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事,在爱国这个问题上我很清醒,我坚持我的观点。”

  曾宪梓先生的慷慨捐赠,从根本上改变了圆明园三园界线不清的状态,使圆明园遗址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这是所有圆明园人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

  2018年,为感谢曾宪梓先生对圆明园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为了树立爱国者形象,弘扬曾先生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经过1年多的精心筹备,2019年5月24日,圆明园三园交界处落成一座曾宪梓雕像,以表达圆明园人的感激之情,激发国人的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圆明园管理处还将出版一本《曾宪梓雕像落成记》作为永久纪念。曾宪梓博士一生光辉灿烂的奋斗史与爱国史,必将激发起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情与强国之志。

  圆明园是国家宝藏,保护好圆明园不仅具有中国意义,更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圆明园围墙的建立实现了圆明园“圈起来、清出去、管起来”口号的第一步。近年来,圆明园不断取得新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圆明园刚刚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圆明园正门——大宫门正在筹划保护展示,“修复1860”、元宵灯会等多个项目受到广泛好评,匠作则例孤本等珍贵文物陆续回归。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所有支持圆明园建设的爱国人士的努力与付出,保护文化遗产,传扬中华文化、培植文化自信,让文化遗产代代相传,是我们每一代中国人的职责和使命。

  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   

  2020年5月25日    

返回顶部